左右不分

【BVS】巨人的花园(BS,19世纪AU,战后创伤大战傻白甜)第十一章

第十一章

 

在这个注定的不眠之夜,Clark躺在床上,感到胃里沉甸甸的,像是吞下了一块冰冷沉重的铅。他不能自已地回想起今晚发生的一切,每多回忆起一次Wayne先生暴怒失态的场景,便对自己的多嘴多舌更多痛恨一分。

 

你怎能忘记呢,Clark?他对自己说。你对那些谣言、打探、污蔑、挑拨、中伤是多么的厌恶憎恨?你的心曾经被流言蜚语的剑刺伤了,此时你却已忘了那痛,又拿这剑刺伤了别人。既然如此,你又怎能妄求他人约束唇舌,保持缄默呢?“你们希望人怎样待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待人。”

 

若Clark已经历过人生的许多风浪,如Alfred先生那般冷静睿智,他也许便能将这次小小的冲突看轻,只当做一次与喜怒无常的雇主交谈时不够谨言慎行的教训,并且在心中划出雇主的底线,今后绝不越线而行。但对于Clark这般不谙世事、情绪不定、对雇主掺杂着敬畏与憧憬的年轻人而言,一道道加重的悔恨与自责已足够压垮他,让他忐忑不安,辗转反侧。每次浅浅的入睡不久,便会立刻被产生一阵令人手脚流汗的心悸惊醒。

 

接下来的一整个白天里,Clark既盼望见到Wayne先生,又害怕见到他。他既想听Wayne先生充满智慧的话语,与Wayne先生交谈,对他诉说自己的歉意与悔恨,又担心这次会面会带来不幸的消息。如果Wayne先生认为他不是一个沉稳可靠,懂得闭紧嘴巴的合格的仆人,而再也不让他到书房来为自己读书呢?甚至他是否会干脆将他逐出花园,仁慈地付他一笔薪水,接着让他永远离开这座高贵的庄园,永远被排斥在高尚、成熟、聪明的人的交往之外?

 

然而夜晚依然在他的患得患失中照常到来,Clark撑着拐杖来到Wayne先生的书房,继续为他朗读书本。他一进门,坐在自己座椅上的Wayne先生便欠身望向门口,对他说,“是Clark吗?过来,坐到这边来吧。”

 

Clark的心脏一阵激烈地震动,即使是在镇上的学校,被最严厉地Snyder先生叫起来背诵英国史时,他也没有这样紧张过。

 

“你今天都做了什么?”他问道。

 

Clark不由一阵心惊,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园丁被解雇的开头。

 

“就像平时一样,看书,写字,削了一些土豆。”Clark盯着自己的手指尖,谨慎地回答,忍不住又补充道,“Hamilton医生说我的腿差不多好了,很快我就能回花园干活,很快。”

 

“你不需要急着回花园去。”Wayne先生温和地说——而Clark更害怕了。“昨天晚上我有些失态,你被吓到了吗?”

 

Clark飞快地摇头,“没有,先生,一点都没有。”

 

“那就好。这样不得体的事不会再发生了。”

 

Clark迅速抬起头,“您的意思是——您不再和我一起去花园了吗?”

 

“是的。事实上,我不觉得这项活动能给你带来愉悦。你不是一个适合和我有太多接触的人,Clark,因为有时候我会非常粗鲁无礼,难以接近。你只需要为我读书,照顾花园,就像之前一样。”

 

这已经比Clark最坏的预想要好上许多,Wayne先生甚至没有责备他。但Clark依然被巨大的失望包围。他的雇主,机敏、高尚、冷酷的Wayne先生,曾经愿意与一个园丁一起散步,对一个没见过世面的人分享月亮的光芒,花的香气,与人生经历,这样美好的事却全被Clark的愚蠢毁了。Clark觉得自己应该说些什么,他的唇舌蠢笨,灾祸就是从其中出来,但他难道就能让事情这样继续?让Wayne先生继续回到精铁的躯壳中,就像这座石头庄园一般冰冷坚硬?

 

他只是一名园丁,需要听从雇主的指令,但此时,Clark必须说话,他必须将内心激起的万丈波澜说出来。

 

“我喜欢和您散步,先生。和您一起走在花园时,我感到非常的快乐。因为您没有把我当作一个平庸低等的园丁,没有因为我的见识短浅而轻视我,您把我当作一个平等的人。我希望和您交谈,和您走在一起。但我把一切毁了,是我太多嘴,先生,是我太愚蠢。您一点都不粗鲁,粗鲁的人是我。”

 

Clark身子急切地前倾,涨红了脸,眼睛里涌起了一片湿意,但他抑制住了它,他不想在Wayne先生面前哭出来,像个没长大的孩子。

 

Wayne先生用几乎称得上柔和的目光注视着他。“我很高兴你能这样想,但你真的想清楚了吗,孩子?我有一副坏脾气,很容易发怒,我发起怒来会摔东西,会向你咆哮,甚至用手杖揍你,这些难道还不够粗鲁吗?”

 

“我会小心不惹您发怒的,先生。花和诗歌不会让您生气,我们就谈花和诗歌。如果我再像昨晚那样傻乎乎的惹您,您训斥我也是应该的。如果您要揍我——我能够跑开吗?等您有一阵看不到我,没那么生气了,我再回来向您道歉。”

 

Wayne先生笑了起来,“若是我常常和你发怒,你就不会再喜欢和我散步了。”

 

“不会的,先生。”

 

“你如何肯定?”

 

“因为您的品质与学问更吸引我,比您的严厉给我的恐惧还要多得多,就像……没有玫瑰是不长刺的。”

 

“好吧,既然你已经想的这样全面,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理由拒绝你。来读书吧,孩子,今晚满是乌云,倘若明晚月色很好,我们便去花园走一走。”

 

“好的,先生。非常感谢您!”

 

Clark几乎要被喜悦淹没了,他将书本摊上膝盖上,为Wayne先生念一首济慈的诗。

 

灿烂的星!我祈求像你那样坚定--

但我不愿意高悬夜空,独自辉映

并且永恒地睁着眼睛


然而这份快乐还不止如此,当Clark结束今天的诵读时,Wayne先生对他说,“城里有一位编辑,很愿意在报纸上刊登一些田园诗歌,你写的诗与她的品位相近。如果你愿意的话,可以将诗寄给她,也许能得到她的喜欢。”

 

Clark瞪大眼睛,“我的那些诗吗?”

 

“不然呢?”

 

“可——可我的诗太粗鄙了——”

 

“我记得你有一篇在花中窥见上帝造物的诗篇?”

 

“是的,但——”

 

“Diana曾经向我称赞过,认为它‘极其富有韵味’。”

 

Clark再一次涨红了脸,一半是羞涩,一半是得到赞赏的狂喜。

 

“我明白了。”他磕磕巴巴地说,“我会试一试的。”

 

“事实上,我对那篇也颇为赞赏。你会成功的,Clark。”

 

Clark已经激动地说不出话来,如果Wayne先生不是他严肃的雇主,他几乎想要给一个拥抱。他手脚不协调地向Wayne先生行过礼,飘飘然地走出了房间,差点因为忘记杵拐杖而摔一跤。但他还要什么拐杖,他的心中如此喜悦,连他的病腿都忘记了疼痛。

 

夏日清爽的风吹来,带着玫瑰、紫罗兰与香石竹的香气,夜莺在茂密的枝丛间歌唱。Clark的心中无比欢快,充满了喜悦的乐章。


***


TBC


艰难复健

评论(29)

热度(19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