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右不分

【BVS】巨人的花园(BS,19世纪AU,战后创伤大战傻白甜)第二十二章

第二十二章

 

圣诞!

 

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期待,更令人兴奋的节日吗?

 

整个庄园都笼罩在一种节日即将到来的雀跃欢快的气氛中,一扫一贯的死气沉沉。庄园里仅剩的几个人手——马夫、厨娘、几个上年纪的仆人和Clark全部被Alfred先生调度起来,连Wayne先生都未能幸免。

 

“大扫除!都动起来,我们还有许多活要干!Bruce老爷,请您不要在卧室逗留,您正在挡路。”

 

Wayne先生就这样被驱逐出领地,他只好加入了Clark的队伍,他们一起在花园中挑选了一棵形状优美,高度适中的冷杉,砍倒后拖回了大厅。让一位老爷和Clark一起做这样的粗活确实有些不像话,但没有办法,自从Wayne先生用他的坏脾气赶走了一大批多嘴的年轻仆人后,Clark和Wayne先生已经成了庄园里仅剩的青壮年劳力。用Alfred先生的话说,Wayne先生当初种下了风,现在就只能收获风暴。

 

作为更年轻更健康的那一个,Clark理所应当被使唤得更狠一些。他刚把一棵十英尺高的常青树从室外拖进来,接着又立刻被派去与马夫Wallace先生一起去镇上的市集采购。等他和Wallace先生精疲力竭地抱着堆成小山的鲜肉、香料、糖果和苹果回来时,天都已经黑透了。庄园都收拾得焕然一新,黄铜的雕像被擦得闪闪发亮,柔软的波斯地毯一尘不染,瓷质的器具闪着朦胧的光泽。这座古老的庄园内内外外都被好好的清洗了一遍,连阁楼上结网的蜘蛛都遭受了灭顶之灾。

 

Clark的房间也焕然一新,鹅毛枕被拍打的蓬松柔软,新换的床单洁白平整,被子上带着一股被太阳烘烤过的温暖的气息。Clark已经累极了,他扑倒在床上的那一瞬间就昏睡了过去。

 

接下来的日子也闲不下来,Clark第二天一早便赶回了家,又将在庄园的一套流程做了一遍。他和父母合力将屋里边边角角都擦洗干净,连一丝污迹都看不见,接着又上街买了肉、面包、水果和饮料。Kent太太为Clark烤了一个香喷喷热乎乎的苹果派,用来奖励儿子的勤劳乖巧。

 

Clark将Wayne先生邀请他们参加晚会的意愿转达,Wayne先生还一本正经地写了封盖了火漆的邀请函——Clark觉得有点认真的可爱。但Kent先生和Kent太太婉拒了Wayne先生的邀请,Kent先生说,“我只想在家里度过圣诞节,若是去别人家,我怕我会如坐针毡。”

 

Kent太太则微笑着称,圣诞节是互相关心,坦露心迹的日子,她需要和丈夫好好谈心。

 

Clark开始替爸爸的私房钱担忧起来。

 

在平安夜,堪萨斯镇的居民会去教堂参加集体弥撒,但Kent家一向不热衷这种活动。他们在自己家的小屋里,点上蜡烛,一起吃了一顿异常丰盛美味的大餐:热乎的面包,烤的焦香的香肠,自酿的苹果酒和香甜的米布丁。

 

Clark吃得十分满足,饭后他和父母围着火炉坐在一起,一边喝热茶一边聊天。Kent太太又回忆起了她第一次看到Clark时的样子,“那么一点点小,像一只小猴子,谁又能想到一转眼就长这么大了呢?”

 

第二天圣诞节一早,Clark便又准备出发前往庄园。他打开门,发现地上盖了一层薄薄的白色,同时一点一点冰凉的雪花正在从天下落下。

 

一个白色圣诞!Clark欢喜地踏上单薄的雪地,踩下一串脚印。

 

花园也被笼罩上了一层淡淡的白色,像蒙上了一层白纱。Clark认为这样的景象十分赏心悦目,因此并没有妄动。他只将石板小路上的积雪清扫干净,方便过路人行走。

 

做完这些事后,他又下到厨房里。Alfred先生吩咐仆人们今天不必做事,因此大部分人都聚集在仆人的餐厅中。几个上年纪的男人在打牌,女人们则一边打毛线一边闲聊。中午他们只吃了一点简单的腌黄瓜三明治,接着便撸起袖子来,在厨娘的指挥下,为晚宴做起了准备。

 

很快,大厅的家具被撤走,一条长桌摆在当中,上面摆着热滋滋的火鸡、面包、沙拉、水果和各种饮料。到了六点,仆人们被允许到餐厅来,与主人一起用餐。之后,长桌也被合力搬到一边,上边摆着糖果、巧克力和饮料,钢琴被搬了过来,更多的蜡烛点了起来。Alfred先生走上前,向众人行礼,然后坐在琴凳上。Keefe先生也走上前,手里拿着小提琴。

 

他们先是合奏了一曲,接着Alfred先生演奏,Keefe先生则献唱了一首歌。他有一把嘹亮的好嗓子,就是音准勉勉强强,但这样的落落大方反而让所有人都放开了拘束,房间中的气氛更加热烈了起来。Wayne先生代替了Alfred先生的位置,为大家弹起琴来。

 

仆人全部一对一对地加入了跳舞的行列,一开始有家室的人便与丈夫或妻子跳,没有的也找到了舞伴。但随着一杯又一杯苹果酒下肚,场面也变得混乱而热闹了起来,人们随意结对,跳舞时也随意了起来,Keefe先生还为所有人表演了一段苏格兰传统舞蹈。Alfred先生试图邀请Wayne先生来一起跳舞,但被Wayne先生拒绝了。

 

Clark也被拉了上去,和厨娘一起跳了段华尔兹。说实话,他跳得实在不怎样,但幸好厨娘的水平也不高,他们磕磕绊绊地跳了一曲,把厨娘笑得肚子痛。她拉过Clark的脸,每一边都狠狠亲了一大口后,才放开了Clark。Clark仓皇逃下场,躲在Wayne先生身边,之后便再没有人敢闹他,让他能够安安静静地捧着脸,欣赏了一整晚Wayne先生弹琴的模样。

 

当钟敲十一点的时候,舞会结束,所有人的脸上都带着愉快而满足的模样散去。Clark为Wayne先生泡了杯热茶,他们一起坐在窗边,看着雪花簌簌地落下,贴在窗上,再因为屋内的热气而融化不见。

 

“你喜欢今天的晚宴吗?”Wayne先生问道。

 

“非常喜欢。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过圣诞节,感觉很不一样。”

 

“怎么会,镇上难道没有圣诞舞会吗?那样的话镇上的居民也太吝啬了些。”

 

“不,镇上每年都有活动,只是我从来不参加而已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镇上的人不太喜欢看到我。您知道,我是被收养的,但镇上关于我的来历一直有些流言。治安官在河边捡到了我,他说我是被丝绸包裹的,上面还有刺绣。碰巧当时有位贵族的情妇被杀死了,他们便猜测我是某位大人的私生子。因此他们便总不太愿意与我多接触,不知是怕惹麻烦,还是因为觉得我名誉不佳。不过这么多年过去,从未有人来寻找过我,足以证明我也不过只是个普通弃儿罢了。您知道吗,我被捡到时是二月,又是在水里,那名贵的襁褓险些要了我的命。”

 

Wayne先生眼中流露出了一丝同情的神色,他伸出手,抚了抚Clark卷曲的黑发。

 

“你曾说过你没有朋友,这便是原因吗?”

 

“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夸张,”Clark有些为自己与Wayne先生顶撞时的孩子气而羞涩,“治安官与Lang太太一家对我都十分友好,其他人其实也并没有做什么,最多不过是说些闲话。”

 

“你不需为流言蜚语而费心。”

 

“现在已经不会了。以前不懂事时,我的确为这些事情伤心过一阵,为此向我的父母脾气,甚至还想要离家去寻找亲生父母。后来我才意识到,为了些不相干的人而伤害亲近的人是多么的愚蠢,我便时刻提醒自己,不再做这样的事情。”

 

“如果你生活在大城市,日子会好过得多。那里庞大繁杂,大多数人只顾得上自己,没精力再去窥探别人的身世。”

 

Clark顿时想起了Lane小姐的邀请,不由感到有些心虚,他连忙转移了话题。

 

“Wayne先生又为什么从外面回来呢?”

 

“我?”Wayne先生露出一丝自嘲的笑容,“我哪里也不想去,谁也不想见,于是便找了一个荒凉清净的地方。”

 

Clark犹豫了一下,但还是问道,“是因为战争吗?我的父亲也上过战场,他很少和我讲起这段经历。”

 

Clark觉得他总不能一辈子都和Wayne先生回避这个话题,但也许是因为这个节日特殊,也许是因为今晚的气氛柔和,Wayne先生并没有生气。

 

“一部分是这个原因,但也不仅如此。也许Dick或者Alfred曾经向你讲过,我在参军前,曾在世界各处游历。我父母被一伙强盗所杀,他们是一群流民、流浪汉、穷人,我年少时还有些天真的幻想,心怀希望,认为若是人人不再流离失所,便不会发生这种事。我游历时,每到些穷困的地方,便拿出钱财,买地,采购工具,让当地人学一技之长。只是常常不得善终罢了。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好吃懒惰的人将工具与地卖了换酒,愚昧无知的人拆了学堂的屋顶生火,勤劳的人耕垦出了成果,却被税官征收一空。那时我便知道这条路行不通,产生了一种怨恨,从而走上了更加错误的道路。然而鲜血与暴力,又怎么能浇灌出好的果子呢?更不要说我害死了我的养子。我改变不了这世界,也不愿再看它,便只能躲在这穷乡僻壤自怨自艾。”

 

“可您又怎么能把这些都归结成您的错误呢?您怀着一种高尚的目的,并且为之而努力,只是力有未逮罢了。我听到您讲的这些,只会比以前更加的尊敬您。先生,您曾经问过我,我也这样回答过您,我不会为我不能做到的事而悔恨,只会感到遗憾。更何况您所做的并不是全无用处,您收养了孤儿,给了他们新的生活,给了他们选择的机会,您能把这也称作错误吗?”

 

“这也是我说要你去大城市的原因,你这么年轻,还有一颗赤子之心,充满希望与抱负,实在不应该在这小地方蹉跎。”

 

“我有的不过是自以为是罢了。我不适合大城市,先生,我只适合在庄园里做个园丁。”

 

Clark有些急躁起来,他不知道为何Wayne先生一再提起要他离开。他想起了Lane小姐的那封信,几乎要怀疑是被Wayne先生发现了。他找了个理由,向Wayne先生告辞,急冲冲地跑到自己的房间中,将手伸到枕头底下摸索,那里空空如也。

 

他的心猛地沉了下去,他在房间里环视了一周,想起自上次扫除后,他过于忙碌,许多天没有再看到那本夹着信的诗集。他不肯死心,又把房间各种都翻找了一遍,依然一无所获。

 

Clark沮丧地坐在床上,肩膀塌了下来。没错,Wayne先生一定看到了Lane小姐的信,并且认为他应该答应Lane小姐的邀请,去往大都市,离开庄园。

 

一阵委屈涌上心头,让他的眼眶一阵酸痛,眼睛模糊。他究竟是做错了什么,才让Wayne先生如此想要赶他离开?他感受到的Wayne先生的喜爱与依靠,最终都不过是他的一厢情愿吗?


***


TBC


写酥皮身世那里,突然出戏。

老爷:你的肩上,是不是有个梅花烙?【X


老爷不要酥皮,酥皮都委屈哭啦!

评论(12)

热度(156)